feibala

人潮


那年,平井出外务,地点位于美国一个不太繁忙的都市



平井漫无目的地走在人流涌动的美国街头,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在快动作地进行着忙碌的生活


一个戴着黑色鸭舌帽的亚洲女孩在人潮中慢行,噢,不,她不是在慢行。她似乎在找人,四处地询问却没达到目的,她在失落地行走,与美国街头忙碌的人潮是两个世界,这也是平井很难不注意到她的原因之一,于是,她们的缘分也因此开始。


— — —


可能因为无聊吧,不,是平井归结于无聊。


平井故意接近她,老天仿佛听见了平井的心意。那个女孩向平井走来,说着一嘴不流利的英语,磕磕绊绊地问当地的一个图书馆怎么走。


她说她是来旅游的,但不擅长做攻略,她一直都这样,期待着自己不能预知的事情发生,就像现在,她迷失在美国街头里,只为了寻找她昨晚在ig上看到的一个私人图书馆。


噢,对了,那是她后来告诉平井的。


平井没有回答她那个图书馆怎么走,而是问她


“你不是当地人,怎么会找到这个地方来?”


前半句不是疑问句。一方面,亚洲人与欧美人从外表上就很好区分;另一方面是,她与平井在美国见过的所有亚洲女孩不同——她忙碌,她因自己而忙碌。


那个女孩用着她最熟练的英语单词回答到,她是日本人叫凑崎纱夏,以及来此地的目的


于是平井带着纱夏往前走,纱夏跟上来了,平井很意外她对自己的信任,在平井没有回答她的问题的情况下。


纱夏所说的当地的那个图书馆,平井肯定是不知道的,毕竟平井也是日本人,来这个地方出外务,也不过才两个星期的事,只要呆上三个月,她就可以回日本了。


平井带着纱夏,越过这条在小都市里较为繁华的街道,来到了一个名为P-jsn的私人音像店。


音像店是平井来美国务工的舞室里一位老师的朋友开的,平井平常没什么工作就会到店里去,一待就是一个下午。


“这里不是那个图书馆,但这个音像店看起来不错,我很喜欢。对了,你呢?你叫什么名字”


“平井桃”


“嗯…平井桃,很高兴认识你”


平井带着纱夏,到了一个位于角落的日本经典流行曲货架,货架上大多是九十年代的怀旧金曲。


平井拿下一盒名为“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的磁带,到柜台,付了款,带着纱夏到窗边一个位置坐下了。


“送你”


“我们刚认识”


“我知道“


纱夏固然对平井这一系列的操作不解,但可能由于同为日本人又身处异国,对她有着一种莫名的信任,纱夏收下了这个磁带,礼貌性地对平井微笑了一下。


“像我之前说的,我是来旅游的,你呢?”


“工作,我在一个舞蹈室工作,今年二月份被派来学习,今天是我到这的第二个星期,你是我在这块地方从陌生人里认识的第一个日本女孩,所以,送你”


“为什么不带我去图书馆呢?”


“抱歉,我并不知道在哪,只是,我认为你需要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


“所以你就带我来到这?你说的倒也没错,我问路问了好久,但他们美国人的时间似乎很短暂,每个人都太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没人愿意为我停留。但我没放弃询问,所以我遇到了你”


平井没在接话,她望向窗外。落地窗面对的是隔着一条马路的小巷,小巷的外面就是高楼大厦、是令烦躁的汽车喇叭声、是夫妻间的吵闹声、是崩溃的年轻人的放声大喊。


这家音像店坐落于此,显得格格不入又独树一帜。


纱夏望着平井发了会呆。她发现平井这个人,是非常日本女孩的长相,虽然是高颧骨,但出现在这张脸上却更像锦上添花。纱夏一向是比较闹腾的性格,她忍受不了长久的寂静。


“你住哪?或许我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找你帮忙呢”


“我们刚认识”


纱夏似乎也意识到,自己开口就问的这个问题有些越线,她没再追问这个问题。


“或许…我们可以交换一下联系方式吗?”


“嗯”


之后的时间,又是一片寂静,平井带上耳机开始欣赏起刚刚自己买的一盒磁带,她听不懂,因为那是中国的磁带,是伍佰的“last dance”,购买只因那盒磁带在热销榜上。


平井从不是随波逐流的性格,但如果来这仅仅只是为了送给纱夏一个见面礼,不出意外的,纱夏对于平井的初印象就会是一个“在美国街头萍水相逢的同国怪人”,虽然现在与“怪人”二字也相差不多,至少,纱夏确实对平井的一些操作感到不解。


— — —


平井将纱夏带回刚刚初遇的街头,有轨电车电车到来,预示着这也即将成为她们的一次离别。


纱夏向平井挥手再见,走了两步却突然停下回头


“再遇见的话,成为朋友吧”


“如果可以,信守约定”


目送着纱夏上了那辆通往市中心的电车,平井也打了个电话,让舞室的伙伴把自己送回宿舍。


“我今天遇到了一个女孩”


“嗯,然后”


“她叫凑崎纱夏“


“嗯”


“我爱上她了”


“你们是初见吗?”


“嗯”


“一见钟情?”


“算也不算”


— — —


平井自认是很透明微小的存在,没有人会在意与她的二次相见。


高中的时候,平井曾在图书馆遇见了自己的交往对象正亲吻着另一个女孩的场景,她也就次成了小说中常有的,被抛弃而痛哭得不能自己的女主。


纱夏不是会多管闲事的风格,但她知道,窗边正痛哭的女孩,此刻需要一个人的安慰。


她走向前,递给了那个女孩一张纸巾,却自顾自的说起了话。


“你很伤心,虽然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但我希望你的眼泪能替你宣泄一下坏情绪,这个纸巾给你,我想,你现在很需要它”


平井抬头,眼睛被泪水蒙住,只看得见,那个女孩带着一顶鸭舌帽。


“谢谢”


“可以跟我说说是因为什么事吗?虽然第一次见面这么问有点冒昧,但我希望我能够帮到你”


平井当然没把真正的原因说出来


“因为一些人”


“泪水很珍贵,不值得因为某些人而落下,生命长河里,我们现在遇见的许多人都不过是过客。流泪,要为自己而流。”


平井停止了哭泣,她望向窗外,图书馆外的空地,是校园情侣们的最佳约会场所,此刻刚得知自己被恋人背叛的平井,明显与他们格格不入,但是没关系,同样格格不入的,还有这个明明刚到了闭馆时间,却仍为自己留下的鸭舌帽女孩。


“要闭馆了,我们一起出去?”


“嗯”


平井跟在纱夏身后,走到宿舍楼的大门。


平井与纱夏就读的学校是市内排名靠前的公办学校,规模广大,人数自然不会小,她们的宿舍有两个楼梯,分别去向不同的宿舍楼。跨进这个大门,就预示着,这即将成为平井和纱夏的第一次离别。


平井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陌生人,愿她情绪低落时为她停留,于是她开口


“再遇见的话,成为朋友吧”


“如果可以,希望一定”


纱夏笑了下,转身离开了。


之后的高三生活里,平井再也没遇到那个女孩。


— — —


今日是平常的一天,平井行走在去往舞室的街道


“好久不见”


平井听闻这与该国格格不入的语言,心里就对这个声音的主人,有了具象化的想象。回头一看,果然是纱夏。


“好久不见,你怎么在这?”


“来逛逛,顺便来看看你,我的朋友”


“你怎么知道……”


平井说到一半,却被纱夏插了嘴


“我看到你的ig了,有定位”


“哦”


那日,纱夏乘上电车后,她突然对这个在异国遇见的同国女孩,感到一丝兴趣,便翻遍了她的ig,以获得一些关于她的信息。终于,在平井一条分享书店的ig底下发现了定位。


“我来兑现承诺了,现在我们再次遇见了,所以……你好,我的朋友平井桃”


“你好,我的朋友凑崎纱夏“


之后的日子里,平井带着纱夏四处游玩,也共同积攒了属于她们二人的记忆。


三个月的务工很快结束,但纱夏的旅游仍未结束。


纱夏是个小说作家,来美国是为了获取灵感,由于工作的缘故,她相对其他职业者,时间与空间上都要显得更为自由许多。


“你要走了?”


“后天“


“走,我带你去个地方”


纱夏牵着平井的手,走到她们在美国第一次相遇的那个街头,不变的是街头忙碌的人潮,和非常悠闲的纱夏和平井。


平井被纱夏带到P-jsn音像店,以及被纱夏赠送了一盒名为“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 ”的磁带。


“回礼”


“谢谢”


“你回国那天,我给你在机场送别”

“于日本,再次遇见的话,成为彼此的爱人吧”


“若是有缘,奉陪到底”


— — — 


次年春,平井在一个大阪的书店里享受着一个清静的下午,耳机里播放着纱夏送给她的磁带。


书店门的风铃响了。由于舞者的缘故,平井一向对任何风吹草动都极为敏感,所以,她抬头了。


眼睛对上的,是那顶再熟悉不过的鸭舌帽。


外面的樱花随着纱夏一起进来了。平井笑了,她望着纱夏,觉得像是时空错乱了,因为平井觉得自己仿佛看见了当那年那个图书馆遇见的女孩向她走来。


“好久不见,我的爱人,凑崎纱夏”


“好久不见,我的爱人,平井桃”


第一次的遇见

是纱夏在图书馆里遇见哭泣着的,与平静的图书馆格格不入的平井桃。


第二次的遇见

是平井在美国街头遇见了正四处询问的图书馆馆女孩,与直行着的忙碌的人潮格格不入的纱夏。


第三次的遇见

是两颗心的相遇。


一张纸巾、一次安慰、一次有意为之的重逢撬动了平井的心


一次询问、一盒磁带、一次有意为之的接近撬动了纱夏的心

 

  
她在人来人往的图书馆中遇到失意的平井

她在人来人来的美国街中遇到迷茫的纱夏


她们在人潮中相遇,也在人潮中相爱.





end.



评论(4)

热度(7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